close

老師的回信

 

C同學:

 

   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,想不到我的一句普普通通說話讓你人生改變了許多。

 

    我已記不起為什麼會跟你們說麼說,我只能隱約記得那天你們問我為什麼要學讀書。於是,我便這麼回答。其實,那一刻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覆你們,因為我心中的答案跟你相距太遠了……

 

    念書的時候,我也問過老師這樣的問題,老師想也不想便反問一句:「你知不知道文天祥如何看待這個問題?」。那一刻,我給老師莫明其妙的一句問題弄糊塗了。老師接著告訴我:「『讀聖賢書,所為何事?而今而後,庶幾無愧。』,『無愧』二字看似簡單,實在是極難做到。你閉起雙眼,想一想,你能說你活到今天都是無愧嗎?你能肯定你日後也可以無愧嗎?」我閉起雙眼,試著找尋答案。老師看著我,接著說:「自西方文明進入中國後以後,人們只篤信西方的物資主義,視中國的儒家思想如敝屣,活著只是為了爭取多一口飯吃,什麼仁義道德都拋諸腦後。年輕的我,看不過眼,認為讀書人總要做點事情。雖然我改變不了這一代人,但我也希望可以改變往後幾代。『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學,為後世開太平』這就是我畢生所追求的目標。所謂「無愧」,我想大抵就是這種理想的追求。」

   

    C同學,那一刻,我決定以這個故事回覆你們。我不期望你們會馬上明白我的意思,只是希望今天把這顆小種子種在你們小小的心田,期望有天這顆種子能萌芽成長。

 

    祝

前程錦繡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